环球航海的“帆船”并非大家理解的竞技类帆船(港澳台)

2015-3-20来源:帆客

     很多人说,在沿海地带,衡量一个人是否有钱的标准是看这个人是否拥有一艘帆船或者游艇。但是对于真正热爱海上运动的人来说,驾驶帆船和游艇几乎不是一个层次的体验。

     帆船与游艇,像是胶片相机与数码相机的感觉,单从操作的专业性和复杂性上,帆船已经将一大群人排斥在外,成为一项专业度极高的运动。

     伴随着航海技术的发展,帆船已经不再是主要的航海工具,热爱帆船的人逐渐将其发展为一种时尚的水上运动项目。目前流行的帆船运动大致可以分2种,一种是远航,一种是竞技。因为这两种运动的航海环境不同,因此对帆船船体、驾驶技巧的要求也有所不同。

远航帆船,考验团队的智慧

从三亚到奥克兰 逆风南下

     像哥伦布,麦哲伦那样,驾驶帆船远航是很多帆船爱好者的梦想。为了应对海面上各种不确定的因素,远航帆船的船体一般都会比较大,功能结构与传统的大型航船 相似。远航充满刺激的同时也充满危险,因此,驾驶帆船出海远航的人一定要了解很多关于洋流与天气的知识,并且组建自己的一个航海团队。

     升帆,是帆船航行的开始,而对于帆的调整则贯穿整个航行,因为随着风向和风力的改变需要随时对帆的高度和角度进行调整,对于大型的帆船来说,完成这一系列动作需要几个人相互配合。

     当风向转变,也是需要改变帆向的时候,尤其是远海航行,改变帆向时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船体侧翻,因此每当这个时候,任凭再有经验的船员都会绷紧神经。每次改变帆向,所有人要分工明确,帆手配合舵手,其他人则需要坐到另一侧船舷压舷,以保证船舱不会进水。

     当然,因为远航的复杂性,因此,远航帆船的构造与小型的私人帆船不一样,其价格大多在几十上百万。大海的力量是深不可测的,所以能有勇气,有条件驾驶帆船远航的人确实值得大家尊敬。

竞技帆船,力量与技术的较量

环球航海的“帆船”并非大家理解的竞技类帆船

     帆船竞技是近年来一项非常火爆的体育活动,竞技的目的就是为了看谁开得快,开得好。竞技类帆船船体较小,容量也小,因为其横向接触水面积小,阻力小,帆的力有效地传动到船体,效率高,才能提高速度。

     一般而言,竞技帆船主要有两种船体:单体、多体。多体船的速度要比单体船快。所谓的多体,是指利用间隔一定距离的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瘦形船体,通过上部的强 力构架连成一体的船舶,这样的帆船稳定性高,耐波力强。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帆船是一个外国人驾驶的双体帆船,可以达到27节的速度,也就是近50千米每小 时,在海上这个速度是非常惊人的。

     目前,国际上流行的帆船竞技大都由两个人配合完成,一个人控制帆,一个人控制舵。帆船快不快,要看你怎么操纵船和帆,怎么抢风而行。抢风行驶时,通过把舵 杆推向一边来操舵驶入风中。随着船尾与风向之间角度的改变,张帆杆会横向摆动,这个时候船员需要控制船首三角帆的同时,由舵手操纵舵杆并控制主帆操控索。 既要完美的保证船只的平衡,又要保证帆船前进的速度与方向,这一切都需要花费驾驶者全身的力量。

扩展阅读
推荐游艇更多 >
Oceanis 50 帆船

Oceanis 50 帆船

产地:法国年份:2011年
售价:280万元

Lagoon 450

Lagoon 450

产地:法国年份:2013年
售价:500万元

Princess 42

Princess 42

产地:英国年份:2011年
售价:550万元

热点资讯更多 >
进出境游艇海关通关政策简介

进出境游艇海关通关政策简介

出境游艇海关监管方式可以分为:一般贸易、租赁贸易、暂时进出境...

游艇登记及二手艇再次登记详解

游艇登记及二手艇再次登记

所有权转移,不论船名、船籍港等是否发生变化,都需要注销再登记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