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名船员在海上漂了3天奇迹获救(港澳台)

2015-8-6来源:新华报业网

T20150820.jpg

    8月2日,连云港赣榆的一艘渔船,在黄海中南部爆炸后沉没。船上当时有9人,除2人当场死亡外,其余7人全部跳海。此后,又有3人死亡。其余4人被经过的一艘商船发现而获救。昨天晚上11点,获救渔民被接送到大丰港锚地,由前去接应的拖轮接到岸上。截至发稿时,这4名在海上漂流了3天的渔民,目前生命体征平稳。

1.“悲剧”的开端

    昨天22:10,记者来到大丰港一期码头,跟随“丰港8号”拖轮前去大丰港二号锚地接应获救的渔民。23时,4名渔民被接上了拖轮。

    47岁的王笃锋,是连云港赣榆县石桥镇龙头村人。据他介绍,失事的这艘渔船“赣榆渔15928”,船上当时有9人,都是出海捕捞螃蟹的。8月2日中午11点,一直为他们做饭的老厨师在做饭时,突然发现煤气罐漏气,并且产生了火苗。于是,伸手去关闭阀门。不料,手被烫而碰倒了煤气罐。火一下子蔓延开来,老人脸上和身上被烧伤,连忙逃了出去。

    王笃锋说,船上的其他人都在睡觉,“连求救信号都没来得及发出,一分钟时间不到火苗就蹿起来了。”当时驾驶室有4人,船舱有3人,1人在厨房旁,1人做饭。后来,煤气罐爆炸,木质的“赣榆渔15928”烧了三个多小时才逐渐沉没。9人中,当场被炸死2人,1人被严重烧伤。

    渔船沉没后,7人跳海,抱着船上的泡沫网浮标和一根木棍,随流漂浮进行自救。一天后,那名严重烧伤的船员死去。两天后,又有两名船员坚持不住而死去。

    8月5日,江苏华江海运有限公司的“华江7”海轮,由上海开往河北省黄骅市,准备运货去南京。早上7:10,在黄海中南部距东台约90海里处(32°58.26N 122°41.96E),该海轮水手赵文彬正在甲板上打扫卫生,耳边传来呼救声,抬头发现船的右舷海上有4人,都身着小短裤,抱一个泡沫浮标向海轮喊“救命”。赵文彬连忙跑到船舱,打电话给驾驶台报告情况。领导听说此事后,立即采取救生应急预案,锁定了目标,并派专人跟踪目标。同时,向右掉头向目标靠近,大约在7:50,海轮靠近了目标。8时,4名渔民全部被救上船。

    “华江7”轮在救助4名渔船船员后,立即在附近搜寻其他落海者,后确信已找不到落水者,才根据指示离开搜救海域。

2.渔民相互鼓励“一定要活下去”——不敢打盹,生怕闭眼醒不来

    据悉,“赣榆渔15928”船上9人中,8人是连云港赣榆人,只有1人是山东德州人。在海上死去的5人,全部是赣榆人,包括船长姜同明。获救的4人,包括山东德州人刘志波,42岁;赣榆人王笃锋,47岁;李宝波,47岁;李宝涛,55岁。

    王笃锋的精神状态,看起来还不错。落水时,他们抓住的只有两样东西,一个是泡沫浮标,一个是棍子。白天,海水温度只有十几摄氏度,但阳光直射在脸上,晒得大家都脱了皮。几天没有水喝,身体缺水严重。到了夜晚,海上的温度又非常低,低至三四摄氏度。因为跳海前都在睡觉,只有两人穿了裤子,其他人都是短裤。他们咬紧牙关,仍是冻得发抖。因为渔船燃烧了有三个多小时,而且产生的浓烟非常大,他们抱着肯定有人看到的念头等待救援,可是失望了。

    据有关人士介绍,人掉海里,可以饿上五六天。但是,一旦身体处于缺水状态,最多撑上两三天。而这4名渔民熬到了极限,能够幸存下来,可以说是与死神擦肩而过,非常的幸运。

    渔民们一直相互鼓励,3天里,他们连盹都不敢打,生怕脱离借助的漂浮物。不过,遗憾的是,船长因为有心事,几天没有吃下东西,身体虚弱。在8月5日早上,被“华江7”海轮发现前的两个小时遭遇不幸。

    据悉,在海上,他们饿了就捞一些漂浮的海苔,大家分着吃,以抵抗饥饿。王笃锋告诉记者,爆炸后,火势很大,火焰足足燃烧了三四个小时。可让他们绝望的是,过往很多船只没有一艘靠近实施救援。但是,他们依然没有放弃,直到5日早上7点多,他们又看到了希望。

扩展阅读
亚诺60动力艇
40尺国产游艇
Princess 54
Princess 42
Azimut 47 Flybridge
推荐游艇更多 >
Oceanis 50 帆船

Oceanis 50 帆船

产地:法国年份:2011年
售价:280万元

Lagoon 450

Lagoon 450

产地:法国年份:2013年
售价:500万元

Princess 42

Princess 42

产地:英国年份:2011年
售价:550万元

热点资讯更多 >
进出境游艇海关通关政策简介

进出境游艇海关通关政策简介

出境游艇海关监管方式可以分为:一般贸易、租赁贸易、暂时进出境...

游艇登记及二手艇再次登记详解

游艇登记及二手艇再次登记

所有权转移,不论船名、船籍港等是否发生变化,都需要注销再登记...